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

【練習閱讀財報】崇友電梯(4506)

作者:姚侑廷


圖片來源:崇友實業官網

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,「電梯」似乎漸漸地成為生活中必須存在的項目。因為生活周邊有實際使用崇友產品的案例,因此選擇了這一家做為閱讀財報的練習對象。


A1:現金流量(比氣長,越長越好)





以最近三年的現金流量來說,崇友並沒有符合 100/100/10 的標準,甚至能看到在 106 年度,「現金流量」與「現金再投資比率」遽降。


A2:現金佔總資產比率:10% ~ 25%




雖然有逐季上升的表現,但是「現金及約當現金」占流動資產的比例似乎沒有很棒。所以我們必須再來看看「平均收現天數」。


A3:平均收現天數


我刻意找了兩間電梯公司來比較,永大 (1507) 是上市公司,全台第一。



這很有趣。為什麼崇友的收現日數明顯下降?可能是因為他們逐漸提高「電梯保養費用」在獲利的比例。據我所知,以個人戶而言,保養費用是預收的,一次收一整年(我不確定大公司或大型社區能否開支票)。而永大的平均收現日數有上升,可能是因為接到大案子?這個部分還必須閱讀財報才能知道。


B:經營能力(翻桌率,越高越好)




電梯業的翻桌率並不高 (永大約0.6-0.7 ),崇友在這幾年內有進步,平均銷貨天數也一年比一年好。


C:獲利能力(這是不是一門好生意?)





與永大相比,其實這四個數字都差不多。但和其他許多行業相比,就投資者的角度來說,或許其他行業是更好的選擇。


D:財務結構(那根棒子,棒子的位置越高越好)




永大的負債占資產比率約在 60%,崇友的比例較低。而「長期資金佔不動產,廠房及設備比率」上,有逐漸增加,以長支長,是好事。


E:償債能力(你欠我的,能還嗎?)





「流動比率」最好大於 300%,「速動比率」最好大於 150%,這兩樣數字崇友都不夠漂亮。


結論:不是首選


會研究崇友,是因為朋友問了我一句話:


「我家有電梯,保養費都要預繳,一年一簽,而且一年比一年貴。感覺這間公司挺賺的,能買他們的股票嗎?」



看過了上面的這些數字,我的建議是:崇友不差,但如果是投資,請繼續找更好的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