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

31 歲就退休!《財務自由實踐版》推薦文。

 作者:姚侑廷

 

 
作者 31 歲就身價百萬美元,直接退休,這個數字無論是年紀或是金額,都非常的驚人。我比她老又比他窮,看了真是一陣鼻酸 XDD。但酸歸酸,酸完了還是要打起精神(?),好好把書看完,瞧瞧是否有能讓我們學習的地方。


投資書籍的分類

 
首先,投資的書能分成兩大類,分別是「只說理論跟數字」以及「說自己的故事」,當然有時候兩個都有。

自己的故事嘛,又能分成「真實的數字與標的」( 甚至有對帳單 ),以及「含糊其辭」的。作者很顯然是屬於 自己的故事 → 真實的數字與標的。這個種類的好處是,讓其他人可能有複製成功的機會。所以我滿喜歡看這種書的,因為作者提供了數字控如我能夠檢視分析的機會。

看完整本書之後,我覺得有三個主題值得進一步探討:

數字是真的嗎?


作者是工程師,第一年大學畢業,跟先生兩人年收入稅後就高達 66,500 元(美元,以下同),而且還只工作了七個月。我們假設她跟她先生收入一樣高,於是等於第一年的年薪是 55,700 元。這個數字對嗎?根據網路的資料,大學畢業的起薪若為工程師,至少有 80,000 元,若稅率為 22%,就是至少稅後有 62,400 元。因此我判斷這個數字是真的。

當然或許她根本就是花錢大王,只是有獲得贈與或繼承沒寫在書裡跟我們說,那也是猶未可知。我確實看過一些人,明明資產來自贈與或長輩保險理賠,但卻聲稱自己投資有方,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羨慕與讚美。這種事只要你活得夠久,就會知道,也不會大驚小怪。這是看所有理財文章或書籍時,必須要先具備的心態,才不會像撿到葵花寶典般,越看越沮喪,越練越心酸,臨老才發現「蝦米,搞半天連作者自己都沒切掉嗎?!」。
 

讀者能夠複製嗎?


作者在書中寫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:

 「收入多寡,不影響你能否達到財務自由」

一般人看到可能會覺得,那是你錢多,說什麼風涼話。但是這句話翻譯成白話文,其實意思是:

「只要你能過著不太花錢的生活,那麼就能隨時退休」


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不用數學太好就能知道。例如你說你存款只有一百萬,怎麼可能退休?歐,那你能一天只花一百元嗎?做得到的話,你就能退休了。因為配息 4% 的股票,一年就能有四萬,每天只花100元,一天還能剩 9 元呢!如果我沒結婚,只有一個人,我是能一天只花一百元的,而且還能天天吃雞肉飯喔 (認真)!

你說你想要有手機、有機車、有車、有冷氣吹、甚至是有房子?那當然要再更努力的多,這不奇怪吧?所以同樣的操作方式,可以用在任何有收入的人身上,都一定會成功,只是生活的內容不同罷了。這一點我倒是肯定。

如果都不投資,作者會無法退休嗎?


作者能夠在 31 歲時就身價百萬美元,其實是因為下面三件事情:

收入高、物慾低(=存款率高)、無大額支出(房子與孩子)


投資的方法當然也很重要,但重要的不是指數投資讓他們發大財,而是減少了投資失敗賠錢的可能。光是「不賠錢」,就能讓作者順利的退休了。

否則如果都不投資,每年只把錢存在高利息現金及基金裡(有點像台灣的定存),累積到 31 歲會有多少錢呢?答案是 95 萬又 3841 元。跟實際的 101,8414 原只差了 6.34%。



如果目標一樣是一百萬,收入與儲蓄率不變的,要到幾歲才能達成呢?答案是 32 歲。你看,所以過程中投資與否根本沒差,重要的是收入要高,花費要少。

但是有沒有繼續正確的投資與節省過日子,就是讓他們能不能從 31 歲,平安活到 101 歲的關鍵了。所以退休後必須要有恰當的資產配置方法。作者的方法是不是正確答案?這一點我沒有親自經歷過不敢說,不過初步看起來概念上沒有問題。

作者後來怎麼了


書中有提到,資產在 2018 年增加到 130 萬,2017 年的確是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年份 (大於20%),加上2015 年又工作了半年,大約能存下7萬元,因此計算起來是可能達成的。

生活方面呢?還是很節省。根據網站的最新資料,2022 年 07 月,他們兩位的支出分別為:交通 152 美元,雜貨 369 美元,房租 1500 美元。

這個數字即使放在物價低很多的台灣,還是非常厲害。但它們有因為如此節省所以沒有生活品質嗎?看來並非如此,只是他們選擇了較便宜的玩法,例如比較沒人去的克羅埃西亞扎達爾 (Zadar)。

圖片出處:https://www.millennial-revolution.com/author/firecracker/


人終其一生只是過客。短短數十寒暑,如果能夠活的快樂與自在,我覺得就是最大的贏家。如果使用正當的方法,經過努力,能讓自己過得更好,我認為是值得一試的。

購買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