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0050太貴了?投資路上的思辨(一)

作者:姚侑廷



指數大師 Chales D. Ellis 說過一句話:「指數型投資能讓你更專注在重要的投資決定上」。近幾年,我會花非常多時間在思考投資策略,而非挑選投資標的。大量思考的好處,除了能夠釐清一些迷思之外,還能說服自己少做一些必定失敗的操作。

這次要討論的主題是「0050 太貴了」。

多貴叫「太貴」?


隨著台股大盤與元大台灣 50(0050)屢創新高,坊間又開始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論點與投資建議。本來嘛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我也不敢說我的推薦標的在未來任何時間點,績效都一定比較好。但是有幾個觀念我覺得不說清楚不行,就將它們寫下來。訴諸文字除了能記錄,也可以幫助我更清楚的思考。


句型:0050 一張八萬六,太貴了!改買一張只要兩萬八的 0056 就好啦!


(註:這是別人寫文章時的價格)這一句話有三個關鍵點需要分別拆開來看,以下依序說明。

關鍵一:當我們說一支股票「太貴」,是什麼意思呢?


  • 股價高,因此「總價」太高了,我買不起。
    以(0050)來說,目前能在收盤後進行零股買賣。時間是 13:40 到 14:30,最低成交量是 1 股,也就是 87.95 元 (2019/10/18 收盤價)。不到一百元,我相信你不會覺得貴。
  • 沒有那個價值,買進後註定會賠錢,不值得買。
    比如大家最常講的就是,現在台股萬點以上,所以必須空手。其他說法還能分成兩大類:
    • 技術派:技術線型上是不宜進場的點,比如 KD 大於80、M字頭成型、高點爆大量、外資淨空單新高等等。
    • 基本派:本益比過高、前景不看好、財報有問題等等。

說到底,無論理由是什麼,你害怕的就是「虧損」二字。怕買了之後就開始下跌,不開心。但如果買了之後上漲呢?比如 10/08 抱怨一張八萬六太貴,你知道後來一張變成八萬八了嗎?如果五年後一張漲到 11 萬,你還會覺得現在貴嗎?所以貴或便宜,重點應該在於「買了什麼」,以及「持有多久」,而非買入當時的金額大小。


關鍵二:A 太貴了,我們來買 B。


B 一定不是 A,否則 B 就會跟 A 的價格一樣,這就是自由市場的運作原理。你或許會想,也許市場上買 A 的都是笨蛋,不知道 B 跟 A 一樣,還更便宜。歐,可能嗎?

股票市場可能很難想像,我們來舉個生活中的例子好了。你看到一台福特最新的車子,第四代 Focus,硼鋼給好給滿,砂石車追撞也不怕,90 萬辦到好。貴嗎?

你太太說,我想買台車,接送小孩,安全一點,這台不錯。你說,欸,這太貴了,不如我買把傘給你吧,一樣能遮風擋雨,只要兩百九,還有你最愛的角落生物圖案喔。你如果這樣回答,會死吧,瞬間。




為什麼太太不要便宜的傘,寧可買貴的車子?「因為兩個不一樣啊,笨蛋!」,你笑我。嗯,那為什麼你會嫌八萬六的 0050 貴,跑去買那些專家推薦的東西?


關鍵三:你這輩子,只買這一次、這一張?


投資是一輩子的事,除非你瞬間中了大樂透頭彩,或是發現你爸爸是郭台銘,否則你勢必要一直持續關注投資市場,並選擇適當時機與比例投入(只有一個例外情況:你是指數投資者,這個主題我們跳過去)。

所以如果你看好台灣的未來,決定買 0050,這不會是你的第一張、也不會是你的最後一張。那麼你真的在意這一輩子裡,可能總共有一百張的 0050 中,這一張八萬六太貴?

你預期要在多少價格時買到它?60 元?30 元?如果股市大崩跌,全球大蕭條,0050 一張只要兩萬元,你也剛好存夠了足夠的金額,比如五百萬好了。那時你大概也已經 60 多歲,準備退休了。你會毫不猶豫,ALL IN ,一口氣買 250 張嗎?我相信你一定不敢。因為到時候網路上,一定都是現金為王、黃金萬歲、股市已死的報導。你也六十歲了,萬一買了之後持續下跌,你哪有錢買鈣片吃?


結語


寫到這裡,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的觀點?下次再看到類似的標題,你能仔細看過並找出其中的邏輯謬誤與盲點嗎?今天談論的內容,可以歸納成以下三句話:

  1. 資訊不足時,很容易得到錯誤的結論(不知道有零股買賣,以為只能一次買一千股)
  2. 邏輯推論時,要注意是否有滑坡謬誤(因為 A 的價格高,所以接受了定價較低的 B,忘了確認兩者是否一樣)
  3. 只想追求每次買入都能在最低點,卻忽略了「不擇時的指數投資方能獲得大盤績效」的原理

這些敘述是不是很煩又很難?是的。我也想「逢低買入,逢高賣出,爽爽賺零用錢」啊,但是可能嗎?如果股市真是提款機,芸芸眾生如你我,又何必朝五晚九,每天流血流汗,只為了那「一點點錢」?一支股票一次漲停就十趴了啊!想在投資市場,持續不斷的賺到錢,是非常困難的。如果沒有天生的好命,買啥啥漲,賣啥啥跌,還是請你跟我一起,多想少做吧。